哈尔滨工业大学周广春教授应邀来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19

912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周广春教授应我院邀请,在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305报告厅做了题为《结构工程与工程力学研究瓶颈与突破》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江苏省土木工程环境灾变与结构可靠性重点实验室主任夏军武教授主持。

周广春教授介绍了结构工程研究现状、瓶颈和目标,提出了结构受力状态理论、失效定律和失效荷载概念,达成了各种结构统一的失效判定准则;发现了无尺寸效应的实质材料强度和统一的“强度公式”。这些研究成果为建立高等结构设计方法及规程奠定坚实理论基础。

报告结束后,周广春教授同我校教师和研究生就结构失效定律、失效荷载和材料强度统一理论及其应用等进行详细交流。此场学术报告开阔了学院师生学术视野,为我院师生未来在结构工程方面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周广春,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土木工程学院力学与能源工程结构学科主任。1982获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力学学士学位;1987年获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结构力学硕士学位;2002年获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结构工程博士学位;2003年被聘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主要从事结构分析理论与应用、结构人工智能分析理论应用研究。近年代表性成果是:初创结构受力状态分析理论,据此理论发现了实质材料强度,揭示了结构失效定律材料强度定律在国内外已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出版教材3部。讲授 “结构动力学科学分析方法与建模等研究生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