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环境灾变规律与结构抗变形

发布者:赵丹发布时间:2017-03-30浏览次数:190

江苏省土木工程环境灾变与结构可靠性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是中国矿业大学第二个“江苏省重点实验室”,是中国矿大服务江苏发展的又一科技创新平台。实验室定位于应用基础研究,以土木工程环境灾变与结构可靠性重大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研究为目标,紧密围绕国家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在地质环境灾变规律与结构抗变形、侵蚀环境灾变规律与结构耐久性、高温环境灾变规律与结构抗火性、地下工程环境灾变与结构可靠性等四个科学技术前沿研究方向开展研究。

1 地质环境灾变规律与结构抗变形

随着地下资源的开采和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所引起的地表变形问题日渐突出。地表变形导致地面土木工程结构发生变形、开裂、倾斜乃至倒塌性灾变,严重影响其正常使用性能和安全性能。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地表变形对地面工程结构作用机理的研究

开展地表变形对地面工程结构作用机理的研究,揭示地表变形引起结构响应的规律,建立地表变形区地基-基础-上部结构协同作用理论模型。

(2)地表变形与地震作用耦合作用下的结构失效机制研究

开展地表变形区工程结构受地震作用引起的失效机制研究,建立现有结构在地表变形和地震耦合作用下的灾变程度评估体系,逐步形成地表变形作用与地震作用耦合条件下的工程结构设计理论。

(3)抗地表变形和抗地震双重保护技术研究

开展建筑物抗地表变形和抗地震双重保护研究,开发具有抗地表变形和抗地震作用的新型结构体系,提出抗地表变形和抗地震双重保护的有效措施和加固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