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2-实验室安全用电的管理规定

发布者:赵丹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506

aq2-实验室安全用电的管理规定.doc

江苏省土木工程环境灾变与结构可靠性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安全用电的管理规定

为保证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国家财产的安全,保证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本着做好技术安全工作必须遵循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对实验室的安全用电问题特做如下规定:

一、实验室所用的室内、外用电线路和装置,均应由专业技术人员架设、安装和施工。所用管线、装置和各种元器件都应从有国家认定生产和制造资质的厂家或销售单位采购。

二、实验室内电气设备的安装和使用管理,必须符合安全用电管理规定,大功率实验设备用电必须使用专线,严禁超负荷运行。

三、实验人员必须正确掌握本室仪器设备的性能和操作方法,严格按操作规程使用,确保仪器设备用电安全。

四、实验室内的电线路和配电盘、板、箱、柜等装置及线路系统中的各种开关、插座、插头等均应经常保持完好可用状态,熔断装置所用的熔丝必须与线路允许的容量相匹配,严禁用其他导线替代。室内照明器具都要经常保持稳固可用状态。

五、对实验室内可能产生静电的部位和装置要有明确标记和警示,对其可能造成的危害要有妥善的防护措施。

六、实验室内所用的高压、高频设备要定期检修,要有可靠的防护措施。设备本身要求安全接地的,必须接地。自行设计和制作的设备或装置,其中的电气线路部分,应经专业人员查验无误后方可投入使用。

七、为保证实验室用电管理制度的认真落实,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对进入实验室工作或学习的学生、教师、实验技术及其他人员进行安全用电教育,确保安全用电制度落到实处。

  

  

江苏省土木工程环境灾变与结构可靠性重点实验室

                                        20111